个人介绍

 

1.  个人简介

刘明罡,博士。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92月,入职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 2014年~2017年,任天线微波专业部阵面系统室副主任。2019年,获得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20229月,入职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电子工程系。

刘明罡博士长期从事大型高频精密测量雷达有源相控阵天线、毫米波导引头天线、低成本芯片化相控阵天线、舰载综合射频系统多功能共孔径相控阵天线、相控阵天线隐身、固态高功率微波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完成了一系列服务于我国军工科研生产、军民融合产业的重点项目。

邮箱:liuminggang@hust.edu.cn

2.  研究方向

相控阵天线系统、分布式阵列天线技术、低成本相控阵天线、相控阵阵馈源技术、相控阵天线标校与自动化测试、隐身与电磁兼容技术等。

 

3.  项目经历

[1] 某大型高频段全有源相控阵天线系统。在该项目中,提出了大单元间距稀疏阵相控阵天线架构,减少了70%的天线单元数量和TR组件;同时采用非周期化方法,有效抑制天线阵列栅瓣。研究大型天线阵面结构变形的电讯补偿方法,有效克服阵面重力形变带来的指向误差。

[2] 低成本芯片化相控阵天线:研制了基于芯片化TR组件的X波段相控阵天线样机。通过综合网络技术,实现了芯片化TR组件、电源、馈电网络、控制电路的一体化集成。

[3] 综合射频多功能共孔径相控阵天线:研制近万对双极化天线单元的多倍频程的有源相控阵天线,,具备同时双极化接收与分时双极化发射能力,每路天线单元具备双路独立射频通道,并可实现宽带数字多波束。

[4] 相控阵天线隐身技术研究:研究了相控阵天线阵列的电磁散射特性,提出了降低相控阵天线模式项散射的指导理论,并依据该理论提出了新型相控阵天线方案,实现了极低的RCS特性。目前低散射相控阵天线均按此方案实现。该项目获得了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4.  代表性期刊论文

[1] 刘明罡,扁波导馈电的平板缝隙天线阵的带宽扩展,微波学报2009.4

[2] 刘明罡,平面天线阵方向图计算中的仿射坐标FFT方法,微波学报2010.2

[3] Minggang LiuZhenghe FengA novel hybrid planar SIW magic tee and monopulse antenna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2010.3

 

5.  主要获奖情况

[1] XXXX有源相控阵XX系统》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1年;

[2] 《相控阵天线超低RCS技术》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年。

 

6.  承担课程

电磁场与电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