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

Author:关晓方Time:2021-12-27Hits:

电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

12月23日下午,电信学院本科教务科联合各教师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开展。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参加会议,教学分管副院长程文青主持会议,学院党员教师和教学骨干参加会议。

   


参加课程思政立项的9个课题组作现场专题分享。电子工程系陈萍,通信工程系高雅玙、黑晓军,信息工程系朱明、王邦、张成伟,教学实验中心左冬红、钟祎、刘澍,分别结合各自课程和课题方向,对于项目进展、思政元素、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结合方式等做了专题分享和交流,精彩纷呈。


除了教师党支部的党员教师,通信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和教学实验中心的非党员授课教师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各位教师认真听取了9位老师所做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表示收获颇丰,对于提高自己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帮助很大。



郑小建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总体安排,从最初的重点课程探索实践,以点带面,到把课程思政元素和要求落实到培养计划和课程大纲里,全面落实,全员参与,再到学院教改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提质增效。郑小建进一步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此次课程思政专项课题总体考虑,对各课题组一个多月的探索推进效果表示肯定和感谢。


郑小建向大家推荐了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第1辑.第1卷)》,希望各课题组学习参考书中一些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进一步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指出“专业教师必须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有机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中的真善美元素,将学生雕琢成美玉,帮助他们陶冶爱之情趣,养成求真态度,做到向善意志,提升审美境界。”并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出现单一化、趋同化、笼统化、浅表化、平面化和浅表化等问题,引发教师思考。他强调,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积极推进和落实全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电信学院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作用,促进学院党建和课程思政建设融合发展。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课程思政从个体试点探索走向全面推广,积极组织课程思政课题实施与推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提升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