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子在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CPR)竞赛环节斩获佳绩

Author:饶旭东Time:2018-08-30Hits:

820日,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CPR)竞赛环节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进行,我院人工智能团队师生参加了ODAIObject Detection in Aerial Images)遥感图像物体检测比赛。我院共有两支队伍参加了该比赛,一队成员为符明韬(18级研究生)、许永超(指导老师),一队成员为饶旭东(17级研究生)、王兴刚(指导老师)、刘文予(指导老师)。符明韬队荣获ODAI比赛Horizontal Task第三名,饶旭东队荣获ODAI比赛Oriented Task第三名,详细比赛结果在https://captain-whu.github.io/ODAI/results.html

ODAI比赛包含了目前最大的遥感图像数据集,数据集图片大小800*800到4000*4000不等,包含飞机、游泳池、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船等15个物体类别。遥感图像检测不同于传统的图像检测,主要在于遥感图像的特殊性,例如多尺度性,遥感图像的拍摄高度从几百米到近万米变化,地面目标即使是同类也大小不一;视角特殊性和多方向性,遥感图像都是俯视拍摄,物体的方向具有任意性;密集小目标以及背景复杂等,其难度远高于传统的图像检测问题。

该比赛吸引了中科大、电子科大、华中科大、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近的众多队伍参加,是目前遥感图像目标识别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竞赛。由于遥感图像中目标的方向任意,遥感图像中物体检测也是计算机视觉中的一个难点问题。

我院两支队伍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ODAI两个任务上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并受到了比赛主办方的邀请于2018820日参加ICPR 2018 Contests Special Session进行报告和领奖。图为符明韬同学领奖照片。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