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通信与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与顾问委员会会议

Author:李强Time:2022-12-07Hits:

2022124日上午,“国家绿色通信与网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道厅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与顾问委员会会议。会议对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进行阶段性评估,对研究中心下一步平台建设提出相关思路及建议。

副校长解孝林对与会委员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电信学院和研究中心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电信学院和研究中心与各位专家学者开展更为深层、密切的合作交流,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电信学院院长邱才明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电信学院和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突出教育科研成果,强调电信学院必须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学科为龙头,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坚持对外长期合作,全面推进电信学科跨越式发展。


中心负责人葛晓虎教授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围绕绿色通信与绿色网络两个研究方向系统介绍了研究中心过去一年在学术研究、科研项目、企业合作、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研究中心在下一年度的发展规划,强调研究中心需要在聚焦学术前沿的同时面向产业发展,积极为国内龙头通信企业解决关键问题,面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在国际上积极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李强教授作基于个性化联邦学习的协作边缘缓存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边缘缓存通过就近的内容交付,能够显著缓解网络拥塞、降低网络开销、提升用户体验,为未来绿色智能网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思路,并介绍了其团队在空间、时间动态特性下设计的基于深度强化学习、个性化联邦学习的高效协作边缘缓存算法。


万凯教授作分布式梯度下降的安全聚合编码的专题报告。他指出,通过设计编码可以减小通信量或者增大信道容量,并介绍了其团队基于联邦学习的分布式梯度下降安全聚合算法,利用编码加速分布式计算进程,降低系统通信量,并保障分布式计算聚合的安全性。


在专题报告之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院士充分肯定了本年度研究中心取得的学术科研成果,建议应继续挖掘通信本质,从“能量”角度开展信息热力学相关方向研究。随后,与会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对当前“双碳”背景下通信网络利用绿能实现节能减碳的重要性进一步达成共识,强调需要将通信网络与能源网络进行智能联动,以更好的推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建议要迎难而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通过邀请更多的具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心建设,构建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环境,通过凝练学科特色,围绕重点方向布局国家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凝聚力量筹划、建设更大的科研平台。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