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09年度博士学科点基金专项基金的通知

Author:dxkyTime:2009-05-30Hits:

2009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以下简称“博士点基金”)申报工作从即日起进行。请各院系根据有关要求,做好申报工作。

一、申请对象

1. 凡在科研第一线工作、经有关部门正式批准具有指导博士生资格的教授,均可申请资助(已退休者不得申请)。

为使博士点基金的科研工作与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申请课题必须有博士生参加。

2. 为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各院系在申报课题时应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研究基地的课题申报。

为了有助于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连续性,许指导博士生的教授同时承担两博士点基金课题研究工作(包括参加研究的课题),但不得在同一年度内同时申请两项课题,已承担两项课题的课题负责人,需等其中一项课题完成后,方可再次提出申请。

二、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三、为了促进博士学科点的人才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能够尽快地脱颖而出,从2007年起博士点基金设立新教师基金课题(原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40岁以下正、副教授申报课题不再受理)。

1. 实施范围:具有博士点基金申报资格的学校在自然科学博士点上工作并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教师。

2. 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出生时间在196911以后)

3. 在本博士点上工作不超过三年(200611以后)

4. 未独立承担过国家级各类科研课题。

5. 限额申报。

6. 凡获得过新教师基金资助的教师,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

四、申请者应按申请要求,博士生导师填写《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申请书(2009年版)》,新教师填写《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申请书(新教师基金课题)(2009年版)》。申请者填写《申请书》(2009年版)后必须进行“检查保护”工作,并使用学校基金申报管理员给予的项目编号和校验码(项目编号和校验码请申请者与院系科研秘书联系,由科研秘书于35日前集中到科发院纵向处获取)以“申请人”身份登陆《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http://211.68.23.117/xmsb)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进行数据上传。2009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申请书(2009年版)》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申请书(新教师基金课题)(2009年版)》已重新修改,请务必下载新版本,以前版本均不接收,请各教师于2009212日开始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科研基金”栏目中相关文件下载(www.cutech.edu.cn)。

五、项目实行限项申报,请各院系认真遴选,具体申报名额见附件。项目申请者请与315日前将数据上传,以便学校管理员进行审核。同时于各院系于323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二份、《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申请清单》(加盖学校公章)同时报送科发院纵向处,每项申请交项目申报费600元。不接受个人单独申请。

六、博士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强、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课题,博士点基金课题和新教师基金课题必须进行科技查新,并将《查新报告》作为附件与本年度申请课题的《申请书》(纸质版)一起上报。请各校就近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进行查新,若本地区没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可在其他省部级科技查新站进行查新。在2008731日之后进行的查新本年度申请课题有效。

七、资助课题的完成周期一般为三年,本年度申请的课题执行时间从201011日到20121231日。

八、为使博士点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尽快发表和交流,获资助课题负责人在结题前,应至少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上发表论文2篇(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上发表后,允许同时在其它刊物上发表),并认定与其它刊物发表等同。

九、2009年度申报博士点基金自然科学类课题单项申请经费以8万元为限;新教师基金申请经费以5万元为限。

如有问题,请与科发院纵向处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潘克玲 陈小锋

联系电话:87543437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