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习谷文昌精神”座谈会

Author:刘志伟 罗嘉凯Time:2018-05-09Hits:

为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 426日下午在南一楼电信学院组织师生干部代表就观看话剧《谷文昌》心得开展座谈会。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参加此次座谈,与师生们交流学习谷文昌精神。


《谷文昌》2017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创话剧,回溯原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全剧讲述了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等最具代表性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谷文昌的担当精神与公仆情怀,弘扬了谷文昌精神的时代价值。


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谷文昌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员在其他人怀疑、不理解他和他的事业时仍能坚定地苦干下去,坚定不移的为人民服务致以敬意。同学们相继发言:我们要学习谷文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当前要努力学好本专业,打好基础。”“在你的团队消沉的时候,依然要继续引领他们,比如谷文昌就从历史中找到了解决方案,最终让荒岛变成绿色宝岛。为官者不应一心追求政绩,最可贵的是像谷文昌这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眼光长远,真正为民生做了贡献,使生态文明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辅导员刘志伟分享了他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青壮年被溃逃的国民党抓走,被扣上了“敌伪家属”的帽子,沦为阶级敌人。在谷文昌的努力下最终正名,改名为“兵灾家属”。“谷文昌的努力给这些受害者们带来了生活希望,改变了他们物质贫瘠直至要饭的局面,使他们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在政治上不受歧视,在经济上得到平等对待,在生活上获得照顾。”


李青侠老师随后进行了发言:“我觉得这样的干部,是共产党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依靠和希望。我看完这个话剧之后,有很多感动。在我小时候,社会风气很好。改革开放后,在追逐利润的大背景下,风气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幸而十八大以后风气转回来了,又有很多好干部被挖掘出来,他们那种坚持的精神十分感人。我们要学习这种坚持精神,以期往好的方向发展,往我们的目标接近。”


“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话剧院来校巡演,给我们送来了 “文化大餐”,相比电影,话剧对演员的要求更高,用这种艺术形式来展现人物很有感染力。”听取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新的分享,郑小建在总结讲话中这样谈到: “谷文昌同志亲民爱民,在东山县任县委书记期间,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治理风沙,找到适合东山县种植的作物,造福一方。“敌伪家属”一事,影响到的人很多,全东山县人口不过几万,抓走的壮丁加之他们的家属人数就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给这样一群人扣上“敌伪家属”的帽子,不就是把东山县一半的群众放到我们的对立面,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也不利于群众工作的开展和被抓走的壮丁的回归。但谷文昌保持了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决维护了这些老百姓。谷文昌把思想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东山县的繁荣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树立了一块不朽的丰碑。”


郑小建对与会的各位师生说道:“我们的干部要像谷文昌那样去做思想工作。”他指出我们的学生干部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才能打动学生、团结同学,才能真正带领同学一起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猛、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本科1617级优秀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此次座谈会。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