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砥砺向前:电信学院17级通信系硕士生党员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

Author:Time:2018-04-24Hits:

20184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17级通信系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阅马场,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因旧址红墙红瓦,武汉人称之为“红楼”。

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10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随即,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出任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阳夏保卫战。武昌义声赢得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武昌因此被誉为“首义之区”,红楼则被尊崇为“民国之门”。

 

 

隔着首义广场与红楼遥想对望的,是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外形独特,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和现代建筑特色,高台大屋顶的架构,彰显中国建筑“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特质;几何形外观和“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俯瞰呈V字造型,寓意胜利和武汉的腾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展示了大量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历史照片,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复原场景。

在参观过程中,通信系党支部各位党员同学全神贯注,仔细阅读文字讲解,回顾、缅怀历史。在众多珍贵的历史陈列前,同学们不时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参观完辛亥革命博物馆之后,在首义广场,王渊同志在全体党员前作了“牢记历史,砥砺向前”主题微党课。她指出,岁月匆匆,光阴流逝,辛亥革命起义早已随着历史洪流远远流去,但革命者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并由我们继续传承下去。生命虽逝,精神不倒,让我们继承先辈们的优秀作风与光荣传统,为党员队伍的发展与壮大,不断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