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Author:刘玉峰Time:2019-04-28Hits:


为了走进改革的第一线,深入农村地区发展前沿,电信学院特开展乡村治理发展观察调研活动,425日,在辅导员刘思的带领下,电信学院研究生一行20人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和基层治理情况,参访黄冈市区展馆,来把握黄冈市城乡区域发展的宏观面貌。.

位于陈策楼镇的陈潭秋故居是这次行程的第一站。陈潭秋烈士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一生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1943927日,陈潭秋被敌人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为了更好的弘扬陈潭秋烈士的革命精神,1979年,当地政府仿照被毁的故居原貌修建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馆内陈列朴素,在解说员的讲述下,真实伟大的先烈风貌呈现在了大家心里。走进陈家宗祠,18位烈士的牌位赫然在目,这满门的英烈为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撼动了每一个人,大家心中的敬意和缅怀之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随后,大家前往了盂钵桥村,了解当地的农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情况。自2012年以来,盂钵桥村实施“三治”(治脏、治水、治乱)、“三通”(通水、通路、通信)、“三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面貌大为改观。参观过程中,村中的苗圃果园基地让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介绍说,园内的品种都是优质精品,村民们在园内工作赚工资,再加上树苗出售和水果采摘收入的分红,生活基本得到了保障。村内还设有卫生站,便民银行等服务场所,运动场也在建设中,美好生活的画卷俨然已经展开。


在李家湾村,省外办调李处长情绪高昂地为大家介绍了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四年前,李家湾村因交通不畅和产业基础薄弱,还是贫困村。2015年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指导帮扶下,发动全村43名党员,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兴农、产业培育兴业、美好家园兴村、文化涵养兴蕴”四大工程建设,村内开展光伏发电、苗木合作社、村容整治等项目,新建、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环湖公路等,面貌焕然一新。党建的丰硕成果和产业的辉煌成就使李家湾村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先后有18个外国代表团、47个国家、176名外国政要和记者来村中参观学习中国经验。

参观中,大家对一些建设工作细节提出了一些问题,李处长也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工作中的思考和体会。这样一番交谈下来,大家对以李家湾村为代表的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典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越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革。


下午,大家前往位于遗爱湖畔的苏东坡纪念馆进行参观。作为历史上有名的大文豪,苏轼和黄州渊源深远,东坡一名也得于此地。他一生宦海沉浮,秉公持正却屡遭迫害,贬居黄州期间,虽然生活艰辛,但他在这里实现了精神上的自我超越,创作也达到了巅峰,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这种旷达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此行的最后,大家来到了黄冈市博物馆。一进展馆,大厅中长60米宽5米的巨大历史人物画卷扑面而来,让人顿觉心中开阔。馆内的展品丰富繁多,从史前时期贯穿到近代,千年的岁月,大江东去,人文教化的滋润,铁血战火的洗礼,使得大家更加感受到黄冈这边土地的深邃和神奇。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对黄冈市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和基层治理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党和国家倡导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亲身投入其中去成为奋斗者和建设者中的一员产生了更多的意愿。学院也会和各地区继续合作,为同学们搭建信息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