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杨铀副教授成果获IET全球创新奖提名

Author:转自IET ChinaTime:2020-12-22Hits:

       近日,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主办的IET创新技术奖(IET Innovation Award)揭晓了本次各个奖项的提名以及最终获奖团队。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杨铀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获得“通信与信息技术”杰出创新奖的提名。杨铀副教授及其团队的创新研究成果“Techniques, Equipments and Platforms of Multiplexed Emergency Visual Communications for Rescue Actions in Disasters”,此项研究成果是视觉感知与通信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重点解决在灾害救援现场断电、断网、断路等极端条件下的多体制通信重建、视频等大带宽业务融合传输难题。

 


奖项提名认证

 

      IET创新奖评选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最新的顶级成果,包括通信、信息技术,新兴技术,智能系统,能源、环境等16个领域。每年向世界各地征求创新项目,并由国际知名专家甄选优秀的技术成果予以奖励。全球入选的科学技术为对现代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提升,入选者是对于解决人类发展挑战最具创新和想象力的科研工作者。

 

       杨铀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视觉感知与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在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工程技术领域有着交叉与呼应,与IET工程技术所涉及的领域和宗旨具有很好的契合度。杨铀副教授说道:“我在攻读博士期间所读的很多前沿文献就来自于IET旗下的期刊,我也在包括IET Image Processing等的期刊上发表论文,因此对IET早有接触,加之IET近年来在国内频频组织高水平学术活动,开始让越来越多的学者接触和认可这个学术组织。我们也相信,把自己的工作通过IET这个行业专业平台展现出来,能够更有利于得到国内外学术同行的认识和认可。”他继续提到:“后来在工作期间,不断听到学术同行提起IET会士(Fellow)称号是一种学术水平与国际认可的高度体现,许多学者都在为此而奋斗,因此开始逐渐关注起来,并最终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

 

      本次大赛杨铀副教授的团队是唯一获得创新技术奖项提名的中国队伍。参赛的研究成果主要应对解决灾害发生时,快速实施应急救援是保障人们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但是在断电、断网等极端条件下,救援行动是无法开展的,因此需要快速解决通信网络重构、现场数据回传两大难题。这些对于应急救援保障而言十分重要,一方面是给救援人员用,帮助他们把现场的数据回传到指挥中心,辅助后方的指挥员做出正确的指令;另一方面是给受灾民众用,帮助他们利用手边的通信设备实现快速呼救,在危急关头为争取到自己获救的机会。



项目团队成员合影(左起:吴伟民,朱光喜,杨铀,喻莉,刘琼,刘应状)


       这次的研究成果对于发生灾害情况下的有效救援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有效提升了救援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受灾民众的生还几率。杨铀副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安全保障,成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卫士”。这正好迎合了IET即将到来的150周年主题所呼吁的“difference maker(革新者)”。杨铀副教授作为IET会士提到:“我个人很喜欢difference maker这个词,这里包含了从think it differently到do it differently最后到make it differently的过程。时代的革新者不是为了不同而不同的,而是一个有成熟思维的人,一个对生活有热爱、有观察的人。只要我们愿意想别人所想,我们就跟很多人不一样了,就具有了difference maker(革新者)的潜质,站在这个角度,人人都可以是革新者,我们这个世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革新者”而美好的。”

 

       作为IET会士(Fellow)以及大赛的获奖提名得主,杨铀副教授可谓IET 150周年主题下的“时代的变革者”。他也为中国年轻一代和在奋斗道路上的工程技术领域的学者们提出了建议:“动中静,忙中闲”、“不忘初心”、和“热爱生活”。在忙碌中劳逸结合,享受生活,同时照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探索,怀揣热情。


学校要闻链接: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0637.htm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