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Author:Time:2022-12-15Hits:

近日,电信学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多源异构防伪票证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软件”获得立项资助,青年教师彭勤牧是该项目负责人。

项目面向多源异构的防伪票证数据处理与自主应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伪票证多模态成像技术,构建防伪票证知识体系和标准样本及防伪特征库,研制防伪票证智能分析处理软件,为相关科学数据中心、防伪检测产业提供关键防伪鉴伪技术和核心数据库,推动防伪鉴伪行业设备和软件的国产自主。


这是电信学院首次获批主持此类项目,实现学院学科建设上新的突破。电信学院将依托该项目同参与单位武汉大学等单位在大数据分析处理、防伪鉴伪、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的重要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彭勤牧,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硕士生导师,先后在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视觉计算、防伪识别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研究。先后在国际权威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专利24项,美国专利1项,获得 2019年湖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排第三)。先后主持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家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纵向等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负责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证照鉴伪阅读仪,并成功应用于北京大兴等20多个大型机场自助安检,以及中国银行证件核验系统。此外,作为主要骨干开发了国内多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国货币点验钞设备,在冠字号识别、鉴伪点数量、鉴伪速度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钞票鉴伪产品与模块进入中国工商银行等60多家商业银行,并出口到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