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通与智能大讲堂第四期开讲

Author:Time:2022-12-23Hits:

12月20日,我院“信通与智能大讲堂”第四期开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西安计算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邵晓鹏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计算光学成像与元宇宙”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杨铀主持,学院师生、校外专家9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杨铀首先介绍了邵教授的工作背景和科研成果,并指出视觉感知能为元宇宙提供基础数据,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邵教授表示,元宇宙作为以图像和视觉为基础的新事物,必然离不开光学成像,尤其是三维成像和三维显示技术。邵教授的报告分别从计算成像的提出和概念、计算成像的核心——光场、计算成像的模型、计算成像与元宇宙等4个方面为全院师生展示了计算成像的魅力。他表示,更远的探测距离、更高的分辨率、更广的探测视场、更小的光学系统、更强的适应能力是当前光电成像的迫切需求,然而传统光电成像具有明显局限性。计算成像是以信息为驱动的,打破物像共轭关系,解决信息混叠难题,经过计算重建出原有信息的感知、计算一体化系统,是一种新的研究体系和研究方向,需要成像全链路全局一体化设计,更需要建立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计算成像能为元宇宙的三维信息获取提供新的解决路线,并给传统三维显示找到新的技术突破口。

全院师生就元宇宙三维成像、计算成像在天空地感知、自动驾驶应用等问题上与邵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