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成果获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Author:Time:2023-02-10Hits:


      2023年1月14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 “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电信学院尤新革教授牵头的“面向语义理解的复杂图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研究”项目荣获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尤新革教授牵头,魏艳涛(华中师范大学)、彭勤牧、荆晓远(武汉大学)、李红共同完成。项目围绕图像语义理解中复杂图像特征表征和计算等亟待突破的关键理论问题,构造了面向图像表征的首个非张量积小波并建立了基于非张量积小波表征纹理特征的新理论;发现了尺度和光谱变异的图像不变特征自适应提取的新机制;提出了复杂局部结构的多尺度径向投影计算的新方法,解决了复杂图像特征准确表征和精确计算的关键科学难题,突破了图像分析与理解中复杂纹理、复杂结构、弱小目标的表征与计算的关键技术。项目实施以来在IEEE Trans. Pattern Anal. Mach. Intell.、IEEE Trans. Image Process.等国际顶级或权威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成果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欧洲航天局等260余家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学者广泛引用、正面评价和跟踪研究。相关成果为票证鉴伪、生物特征识别、遥感图像分析与目标探测等应用领域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支撑。


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设立,主要是为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分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等,其中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和组织。2022年自然科学奖初评通过108项,经会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5项。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