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获批2023年湖北本科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Author:Time:2024-03-18Hits: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湖北本科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名单,电信学院杨铀教授主持的研究生教育项目《面向“卡脖子”难题的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创新人才培养》入选。

我国在行业发展与升级过程中仍面临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在35卡脖子关键技术清单中,有13项来自于电子信息领域。人才是当前形势下实现破局、突围的关键所在。硕博士研究生培养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开展面向行业卡脖子难题的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硕博士人才培养工作正当其时,承载着为国育才、为党育才、为重点行业育才的重大使命,是突破困境、着眼未来的关键工作。

当前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创新人才培养面临“学生与行业‘卡脖子’难题之间缺乏有效连接”“学生难以适应行业‘卡脖子’难题的攻坚模式”“学生缺乏攻克行业‘卡脖子’难题的锻炼平台”3个困局。打造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创新人才培养的湖北思路,向国家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输出湖北方案,亟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湖北地区唯一承担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单位,亟待开展面向卡脖子难题的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工作,结合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的特点,研究卡脖子难题进课堂、卡脖子难题进比赛、卡脖子难题进论文的新范式、新模型,提升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创新人才岗位胜任力、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的能力。

本项目将研究全新的校企联合核心课程体系,实现行业卡脖子难题进课堂;研究全新的课赛结合创新平台,实现行业卡脖子难题进比赛;研究全新的学位论文选题方案,实现行业卡脖子难题进论文。本项目将提出“卡脖子”难题进课堂、进教案、进实验的卓越工程师硕博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方法;提出“卡脖子”难题进比赛、进实践、进攻关的卓越工程师硕博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方法;提出“卡脖子”难题进论文、进科研、进实验室的卓越工程师硕博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方法。

据悉,2023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由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经高校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和审查、公示、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共600项项目立项。我校7个研究生教改项目获批。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