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 > 正文

杨铀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Author:Time:2021-12-10Hits:

12月9日,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学会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电信学院杨铀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成果“多视点视频采集、处理与传输方法及装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

杨铀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视觉感知与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近百年来,在单一维度极限获取视觉信息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国际大奖,促进了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观测能力。如何在同一场景下获得多维度视觉信息成为了新的挑战性难题。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本项目以多视点解决多维度视觉问题,针对离散的多视点数据的结构化、可计算、可优化、可传输等四个问题,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形成了多视点多模态视觉信息的采集、处理与传输关键技术。
  该项成果的主要发明点包括:(1)发明了相位信号时域差分校正、像素光流时域传播、递进式多视点视频配准等方法,实现了三维空间任意位姿大规模相机阵列数据的多模态标定与结构化表示;(2)发明了模型-数据联合驱动的耦合计算方法,研制联合计算系统,实现了多视点多模态数据的混合计算;(3)发明了多视点视频优化编码方法、多视点视频数据的筛选优化模型、时-角维差值技术等,降低了多视点多模态混合计算资源代价;(4)发明了多无线信道应急融合通信技术,实现了极限通信条件下的大带宽与高可靠性,建立了新型多视点多模态数据业务的传输机制。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