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MC拖尾抑制

滤波器组多载波(FBMC)信号前后会产生较长的拖尾,导致通信系统频谱利用率明显降低。基于虚拟符号的信号拖尾抑制方法能够使得拖尾起始点之后的信号大部分被抵消,同时旁瓣能量较低,不会造成带外频谱泄露。

                                                              图1  一个FBMC突发信号中的虚拟符号示意图

虚拟符号产生的抵消信号被叠加在每个FBMC突发信号的首尾用来抑制拖尾波形,见图1。由于抵消信号是完全按照FBMC信号调制原理合成的,因此不会产生带外频谱泄漏和ISI/ICI。

图2给出了不同拖尾抑制方法的功率谱密度(PSD)性能曲线。系统参数如下:总的子载波个数M=256,有效子载波个数N=12,数据符号个数为7,虚拟符号个数为1,拖尾抑制点为最后一个实数符号后M/2采样点处。图中的纵坐标单位dBc表示相对载波的分贝数。相比于直接截断方法,我们提出的拖尾抑制方法旁瓣能量较低,不会造成带外频谱泄露。

                                                              图2  不同拖尾抑制方法的FBMC信号功率谱密度对比

详细信息请参考论文:Improving Spectral Efficiency of FBMC-OQAM Through Virtual Symbols。仿真代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