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验级联极化码(Parity-Check-Concatenated Polar Codes,PCC-polar)

Polar码是目前唯一被证明可以达到香农容量限的结构化编码方法,已经被确定为5G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然而,在码长较短的情况下,polar码性能并不好。CRC级联polar(CRC-polar)是这种情况下的一种经典的改进方案。PCC- polar是CRC-polar的更一般形式,通过优化构造,PCC-polar的性能可以进一步超越CRC-polar。

PCC-polar的基本思想是在将一部分固定比特,它们通常具有较低的比特信道容量,转化为校验比特,每个校验比特和它前面的若干信息比特构成校验关系,见图1。这种方法不改变polar码编码效率,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一部分未被充分极化的比特信道。

                                                              图1  PCC-polar码结构

相比于CRC-polar,PCC-polar可提供约0.2dB的性能增益,见图2。

                                                              图2  PCC-polar码纠错性能

详细信息请参考论文:Parity-Check-Concatenated Polar Codes

论文中构造的PCC-polar码下载:Parity Check Ploa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