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落户我院

Author:电信学院Time:2017-11-29Hits:

近日,学校收到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有关任命文件,电信学院王殊教授和朱明副教授分别获任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同时,还聘任我校科技处丁学俊副处长为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理事,聘任王殊教授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这标志着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正式落户电信学院。


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经过历时一年多的申报论证、答辩评审、现场评估等,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是我国消防领域唯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申报评审过程中,电信学院王殊和朱明老师团队联合校内外有关学科专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该实验室的申报评审,做了大量细致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为实验室的最终顺利获批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该团队在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其中获批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总预算80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456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并完成了消防物联网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215万),在《SENSORS AND ACTUATOR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十余篇。


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有利于我国消防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合作推广和工程化应用,有助于全面提升该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科技引领、加快成果转化,为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据召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会议上透露,火灾传感探测与监测预警技术、消防大数据、消防物联网、消防机器人及智慧消防技术等被确定为实验室今后的主要研究与发展方向,这也为进一步推进电信学院在信号处理、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传统优势学科和专业方向的建设,以及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