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参加新生消防演习

Author:刘玉锋Time:2018-09-25Hits:

电信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消防演习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高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基本消防知识和技能,2018918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与校保卫处在中操旁土操场处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习。学工组辅导员刘思老师,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以及学校2018级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演习。

早上930,同学们按时到达沁苑土操场演习地点,按时签到。集合完毕后,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校园和实验室内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正式开始了本次演习。

首先,为了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灭火以及自我防护技能,工作人员对常用的几种消防安全用具进行了详细介绍,如干粉灭火器和水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各自适用环境,消防面具的佩戴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消防水枪的使用方法等。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对这些消防知识有效地进行了学习。

随后,在提前设置在空地的火堆处,工作人员安排大家分批轮流进行水基灭火器的操作,同时实践消防面具的佩戴以及高压水枪的使用,同学们非常踊跃地进行了体验,亲自动手进行了一场一丝不苟的灭火实战演习。在体验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同学们涉及到的操作误区进行了提醒和指正,如灭火器使用时应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以达到更好的灭火效果,高压水枪在使用时应屈身弓步来保证持起水枪的力度等,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掌握了更多消防用具使用技巧。

早上1000,同学们体验完毕后,对场地进行了清理,整场消防演习到这里圆满结束,散场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相互间继续讨论着演习细节,与同伴分享体会和心得,纷纷对这次消防演习的效果进行了肯定。

每年我院研究生工作组每年都会在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此次消防安全演习,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技能和灭火实战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这次演习获得了同学们普遍的认可,大家表示从中受益匪浅,这也是对演习意义和效果的证明。校园的平安就是我们大家的平安,消防安全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相信在参与此次消防演习后,同学们会有更高的安全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做到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