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举办防盗防骗安全知识讲座

Author:电信学院Time:2019-03-06Hits:

电信学院研究生举办防盗防骗安全知识讲座

当前大学校园网络诈骗案件、偷盗案件、校园贷案件频发,为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诈骗、保护财产安全的意识,电信学院特邀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的安警官为电信学院研究生做主题为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盗防骗安全知识讲座。36日下午1点,该讲座在南一楼西203电信学院报告厅顺利举办,电信学院辅导员刘思、保卫处警官陈亮、电信学院全体18级研究生党员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辅导员刘思老师主持,她指出每年都有被骗钱物的研究生,提醒大家远离校园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讲座伊始,安警官首先向我们讲述了防盗防诈骗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并表示在周边包括地大、二师在内的几所高校中,我校学生被骗的案例最多,这反映了我们这些同学在一定程度上相对缺乏生活经验以及警惕性。谨防上当受骗需提升防骗功夫,老师和同学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

随后安警官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大学生易遭受的电信诈骗类型、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和应对电信诈骗的处理办法等几个方面展开对我们的安全知识讲座。近些年,大学生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因此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并不陌生。安警官表示,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助学金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盗刷诈骗是大学生易遭遇的电信诈骗的TOP5,此外中奖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票务诈骗也是大学生易遭遇的几类诈骗手法。

在谈到大学生应该如何有效应对电信诈骗的时候,安警官谈到,很多大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像刷单这种网络兼职以时间自由灵活的特点吸引了不少同学,安警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范网络兼职诈骗:绝大多数网络兼职都是假的,同学们如果真的想要做兼职,最好不要接触网络兼职,应多以学校规范管理的兼职岗位为应聘目标。此外,安警官表示,对于炒股等投资行为也应该理智面对,不能被金钱冲昏头脑,在小恩小利面前迷失方向从而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也应该提醒父母和亲戚,这些接触网络相对较少的群体,更容易陷入网络诈骗的圈套。

最后,安警官呼吁我们,不走歪门邪道,不图蝇头小利,不做违法之事,只要我们办事走正规渠道用正当手段,对于涉及财产安全的问题更加警惕,就能让犯罪分子无从下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宣传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以承诺自己对防盗防诈骗安全知识的重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会提高警惕,增强自身防范意识,让犯罪分子无从下手。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