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院领导开放日顺利举办

Author:刘玉峰Time:2019-03-12Hits: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年级同学对研究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和解决同学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面对的问题,营造团结和谐的学院氛围,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2019311日星期一下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电信学院第一届院领导开放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电信学院副院长胡飞、副院长葛晓虎、副书记李小猛、辅导员刘思和张浩,以及德育助理和学生代表等十二位同学。

为了保证同学们及时了解这次座谈会的信息,并尽可能地有效征集到大家的意见,在座谈会前三周,研工组就对大家进行了通知,鼓励大家主动积极参与,表达分享内心的困扰。同学们反应热烈,提交了很多有价值的想法。

座谈会上,学院提前准备了饮料零食,大家一边分享美味一边放松下来了紧张的心情。胡飞老师首先鼓励大家敞开心扉,不用有额外的心理负担和疑虑,积极沟通,争取对某些问题讨论出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一起努力把学院建设得更好。同学们也都踊跃发言,先后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或代其他同学转述了一些情况。一位同学说,面对科研与就业现实的压力,对未来感到迷茫,心里有失落感。胡飞老师首先对追求科研的态度表示了肯定,勉励她勿忘初心,不要去盲目迎合潮流热度,努力投身到科学前沿工作中去,同时表示学院也会去营造更健康的科研氛围,努力培养出一批术业有专攻的精英人才。一位党支部书记主动报名了座谈会,并提前整理了支部内同学们的建议,提出很多新生对学院不够了解,缺乏归属感,胡飞老师说,同学们对学院的缺乏归属感,给他带来了刺痛感,学院曾经也有过光辉的时期,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我们去利用更多的方式给同学们了解学院历史,另一方面也需要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学院的发展建设当中来,相互促进取得更大的进步。有几位同学表示对于课程设置也有一些建议,比如课程内容和实际研究生培养需求的关联性不够强,个别课程质量不足,一些课程在时间上的冲突等等,葛晓虎老师和胡飞老师纷纷表示,关于课程的情况已经在学院工作的考虑当中了,后面将会在课程安排上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权,比如通过投票确定大家最感兴趣的几门课和最不感兴趣的几门课等,争取使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更有价值。一位专硕同学提出了关于专硕实习需求的问题,胡飞老师表示,实习需求和导师培养计划的冲突是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的,专硕由于培养年限短的特点,想实现培养效果最大化需要多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同学们应该思考自己内心是主动希望实习还是只是迫于就业门槛,结合实验室情况,不能盲目从众。同学们还普遍提到导师的培养方式、实验室具体要求和师生关系的问题,胡飞老师分别根据各种情况给予了建议,对于大家反映的重点问题也表示学院会认真对待,但也提醒同学们要意识到人无完人,不能期望老师们都能完全考虑到大家的各种想法,因此更多的情况需要自己去行使沟通的权利,将自己的一些困扰同导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就会发现很多小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同时同学们也要明白压力感和一些硬性要求对于研究生培养是必须的,不能得过且过,要在一定的压力下去获取动力迫使自己做出更好的成绩。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几位老师也都积极引导,气氛十分热烈,不知不觉一个下午就过去了,最后李小猛老师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这次座谈会的效果,宣布本次学院领导开放日座谈会圆满结束,大家对会议室进行整理后依次离场。

本次是我院第一次举办面对研究生的院领导开放日,学院领导和同学们在未来发展、学院文化、师生关系、课程设置、科研方向等诸多层面进行了沟通,既让学院更真实的了解到了同学们的心声,也让同学们面对很多问题了解到了学院的态度和政策,安了心,非常有效的促进了学院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总体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院以后将会坚持办下去,并基于此开展更多类似形式的活动来增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及时为学院的工作开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思考,大家一起为建设更和谐更美好的电信学院贡献力量!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