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

Author:Time:2019-05-30Hits:


通讯员 林梦雪)2019430日上午10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组织研究生以支部为单位采用多种形式,观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悲壮历史,展望民族的辉煌发展,畅谈青年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他说,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同时,总书记也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我院研究生观看总书记讲话后心情激动,深受鼓舞。曲凯朝同学为大家讲了五四运动前夕的故事,他说,梁启超和林长民(林徽因之父)与五四运动的发生有很大关系。巴黎和会期间,梁先生就在欧洲旅行,听到了几个大国要把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交给日本的消息,马上给林先生发电报,林在随后在《晨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外交警报警告国民》,在文中发出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的慨叹。此不足三百字的新闻一经发表,顿时激起千层浪,191954日下午,北京十二所学校的三千多名爱国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五四运动由此爆发!

纪凤虎同学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精神禀赋。回顾历史,每一个重大历史的转折点,我们都会强调奋斗、实干、担当。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新时代站上新方位,重新回想历史的我们,不由得不感慨,不由得不自豪,更不由得不努力,不由得不奋进。当代青年处于黄金年龄阶段,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才思敏捷、精力充沛、主动性和进取心都处于人生黄金阶段,正是建设新时代的主力军。青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主动担起新担当、发挥新作为。

于瑞泽同学结合所学专业说,过去,是人拉着国家走,现在是国家推着人前行。在我们的强国之路上,一个国家有不言而喻的向心力、吸引力、凝聚力。我觉得我们这代年轻人生逢其时,赶上了很多老一辈人没有赶上的机遇,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与挑战。例如10年前,有人提出“网购”“移动互联网”“视频电话”这些概念,估计大部分人都是不支持、不鼓励的。但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刚好赶上了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多发展的机会,可能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杰出的方式,被历史记住的方式。跟老一辈的英模相比,我们没有那么多壮烈的色彩,但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却依然可以敢想敢干、诚实劳动、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也属于青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是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大有所为的。在大家学习交流后,我院研究生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担责任之重,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自己脚走道路之远,达成了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中国青年,国之栋梁的共识,表达了投身民族建设、创造美好人生、成就宏图伟业的伟大愿望!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