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勇担使命全面奋力战疫

Author:Time:2020-03-02Hits:


(通讯员 张轶)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如山,使命召唤。电信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抗击疫情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抗击疫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紧依靠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师生,坚持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师生生活保障,同时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战线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加快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服务一线疫情防控救治——疫情发生以来,由学院白翔、许永超等老师负责的华中科技大学—华为智能创新实验室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团队师生争分夺秒抓紧开展高质量科研攻关,与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华为云、篮网科技等团队共同研发出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面向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量化分析系统。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校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许永超副教授当场向孙副总理介绍了研发推出该系统的工作及成果。该系统可以辅助医生更高效地区分新冠肺炎的早期、进展期与重症期,有利于早期筛查与防控。同时,对于确诊病人,基于对多次复查影像数据的量化分析,医生能够有效评估病情进展及用药疗效等情况。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几十家医院使用,日均调用量3000多次。孙春兰肯定了研究团队所开发系统的精确性,可以辅助医生定量分析,大幅提升效率,缓解影像医生的压力。她非常关注该系统的落地应用情况,特别是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应用,鼓励团队结合CT影像与核酸试剂等信息,进行更为精准的新冠肺炎诊断。


更好实现“停学不停课”,多管齐下保障教学高质量运行,确保学生收获不打折扣——电信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在开课前做了大量摸底调研和教学准备、论证。依托学院教学信息化改革方面有较好的探索实践经验,此次线上教学综合利用了过往积累的国家精品在线慕课教学和以该院许炜副教授牵头推出的基于微信的课堂互动轻应用工具“微助教”等线上教学资源、工具及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形成并验证了“QQ群提前发布教学材料、QQ群分享屏幕直播授课、“微助教”签到·作业·测试”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推荐模式的有效性,开展线上教学能力迅速得到提升,课堂到课率接近100%,课堂互动热度超过线下。不少师生克服各种困难竭尽全力投入教与学,广大教师牺牲课外大量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答疑。魏蛟龙教授克服夫人身患疾病,以及对女儿在抗疫一线工作的担忧,心无旁骛投入教学。其所开《人工智能》是一门100多人的研究生大课,为保证教学质量,从教三十年的他多次试讲,用生动形象的教学案例描述AI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的作用,收到学生好评。学院是留学生培养大户。为了帮助留学生解决时差、网络、语言和对信息平台比较陌生的问题,学院针对性调整了教学方式,为其学习提供便利资源,加强互动交流、课程预习和辅导答疑,使留学生较早进入了良好的学习状态。


做最美逆行者,保卫我们的城市,积极投身城市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电信学院就有多位老师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行动。2月4-5日,黄浩军副教授不顾个人安危,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逆行前往驰援首批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建设,克服各种困难超大负荷开展卸货安装、铺设、搬运等搭建工作,创造了两天就完成一座方舱医院搭建的记录。石坚副教授冒着感染风险,毅然逆行,一直帮助校友会联系捐赠、配送物资工作至今,不分昼夜,风里来雨里去,和时间赛跑,只为快速高效把物资分发运输到医院和需要群众手中。


筑牢联防联控工作网,全面彻底排查疫情,落实校园值守责任制——学院党委本着对每一位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迅速贯彻落实学校抗击疫情指挥部的命令,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开展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各系、中心行政负责人协同配合,辅导员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向广大师生及时传达防疫通知、宣传防疫知识,动态掌握其健康状况、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彻底排查教职工校内房屋居住情况,杜绝疫情隐患。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家住校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带领学院党员突击队队员顶着感染危险到相关房屋楼栋上门逐一排查疫情,配合学校社区参加校园值守,维持校园秩序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群众分发生活物资,坚强保障承包网格点居民的生活。许多老师在校外居住,也纷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院长邱才明教授困在外地、心系学院,得知学院有老师缺口罩,忙了一整天去联系,筹集一批口罩送达校园。长江学者江涛教授作为所在小区党员先锋队组长,不辞辛苦,带领大家为社区疫情防护和居民生活保障出力,为困难居民提供特殊服务,帮助大家共同平稳度过非常时期。20余位老师封闭在家中,但不忘学院退休老师,主动承担退休老师“一帮一”志愿者,定期关心问候,积极帮助解决网络购物和购药难题。


重点做好离退休老师防疫工作和为老服务,建立全覆盖的离退休老同志防疫工作体系,开展精准帮扶服务关爱援助老同志——


电信学院退休教职工人数众多,达114人,其中高龄、子女不在身边、孤寡、行动不便等老师有20多位。为做好退休教师的防疫和生活保障工作,为退休老师提供切实关怀和支持,学院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负责的学院离退休防疫工作小组,综合协调学院行政、党员突击队、“一帮一”志愿者和退休党支部、党小组建立起对老教师全覆盖的防疫工作体系和一帮一志愿为老服务机制。退休党支部负责在面上传达防疫通知、宣传防疫知识,动态掌握退休老师的健康状况;“一帮一”志愿者重点做好高龄、子女不在身边、孤寡、行动不便和不会上网的等老师一对一联系和帮扶;党员突击队重点解决突发问题和出门帮扶。

在精准服务老同志方面,学院离退休防疫工作小组在深入细致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到老同志在买菜就医及生活方面的各种困难。学院20位志愿服务老师一帮一密切联系、关注特殊困难老同志,主动了解退休老师的困难,主动承担为其买菜送菜,订药上门的服务。一位独居的退休老师联系不上,帮扶志愿者老师贺锋和刘建担心出现意外,马上出门,快速找到该老师的居住处,敲门查看发现是该老师的手机不小心调为震动才放下心,并向该老师交待要保持手机畅通。副院长胡飞等老师主动为老同志买药送药上门。学院退休教工支部书记曹汉强教授,身在校外,心系校园,记挂100余位离退休老师们,及时传达防疫通知,了解动态信息,安抚老师们的情绪,传递学院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牵挂,和党支部支委、党小组成员、学院老协同志一道成为学院和老同志之间一座畅通的桥梁。学院老同志李老师身患重疾多年,心脏病宿疾复发急需入院治疗。在一床难求的情形下,学院和其配偶所在单位紧急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几经周折,最终帮李老师转入协和医院治疗,家属对学校、学院的及时帮助十分感谢。


2月29日,捐赠单位为感谢学院石坚老师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送了他们一批水果,石坚老师跟学院领导联系希望将这些水果分发给校内的退休老师。接到石老师电话后,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副院长胡飞、工会主席陈京文主席赶紧联系学院突击队梅健、刘建、贺锋、刘思、袁巍等老师,大家快速行动,3个多小时就送到退休老师家中,给封闭多时的退休老同志送去了久违的水果和急需的口罩。退休老师非常感动,纷纷在微信群里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不辞辛苦,冒着风险雪中送炭。一位学院退休老师所说:“学院这些志愿服务老师的奉献精神,让人永志不忘!从中也深深感受到电信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遵守学校要求,闭门不出,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抗疫工作的最大支持!”

71E25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