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在第六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斩获金、银奖

Author:Time:2020-09-18Hits:

913日进行的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电信学院参赛的两个项目“‘AI’无界和“火眼金睛:多证照鉴伪识读技术引领者”表现突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激烈角逐中,电信学院参赛项目“‘AI’无界学生团队在电信学院白翔、杨欣、林宏志、周瑜和新闻学院龚超、同济医院陈唯唯等导师指导下,与华为云联合推出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实现肺部CT影像分类新冠肺炎快速精确分类等功能,应用于全国几十家医院。并为亚洲、欧洲、拉美几十个国家抗疫提供技术与经验,落地全球100多家医院。该项目得到评审组一致好评被评为金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该系统可快速精准判断新冠病人,大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阻断疫情的传播;病人确诊后,系统可提供病人多次对比的精准量化结果,帮助医生定制和调整诊疗方案;此外,由于炎症风暴造成的死亡率高达49%,系统结合病人基本信息、既往病史、CT影像等多种信息预测预测轻症患者转为重症的倾向,关口前移、及时治疗、挽救生命。


在这次战疫中,华中科技大学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11家附属医院均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仅附属同济医院一家医院就收治了重症、危重症患者超5000人。这些病人每隔2-4天就需要复查CT,每个病人每次检查至少有900CT需要阅片,人工阅片病人平均候诊等待时间约为3小时47分,系统部署后只需2-3秒。同时,系统的分类精度也超过了同济医院工作15年以上的放射科医生。该系统大大减轻了医生的阅片负担,提高了相关诊疗效率和准确率。该系统还将跟踪新冠康复患者愈后情况;致力于提高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诊断能力和效率,让AI辅助诊断惠及中国乃至全球更广大患者。



 

另一参赛项目“火眼金睛:多证照鉴伪识读技术引领者”是学院彭勤牧、尤新革老师指导学生完成获得银奖。

 

随着公共安防的规范完善造就了证照的种类繁多,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化则引入了证照的国际通行。与此同时,证照假冒伪造仍屡禁不止,造成的危害如同假钞一样巨大广泛,严重影响了国际证照使用的国民化待遇进程。面对证照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识读需求千差万别的实际,目前国内大多采用美国3M等国外设备,并辅以大量人工进行一种证件配一台机器鉴伪,一种信息配一台机器识读,这严重影响了识读鉴伪效率。因此,研发具有多证一机多能、一机的智能证照鉴伪识读设备成为了迫切需求。

 

对此,该项目设计并实现了一套软硬件完备的证照识别系统,研发了多模态多防伪信息采集与成像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多防伪特征融合鉴伪技术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证照多维识读技术。基于这三大核心技术与自有数据库,开发了2种核心设备、衍生了3 个系列共11种不同型号证照识读、鉴伪产品。实现了一机多证,一机多能。并已与北京瑞源华德科技、长城信息等公司合作,为企业创造超过千万元经济效益。

 

该系统可自助验证出入境人员证件的有效性,对于出入境人员,可减少他们等待人工服务的时间;对于出入境相关机构,可减少它们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可以减少其人工成本;随着中国人口流动愈加频繁,普通的民用市场也亟需一套高效率高准确率的证照识别系统;实现快速身份验证的同时能保证准确地识别非法证件,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和社会稳定治安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