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本科生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ACM录用

Author:蔡普成Time:2021-07-16Hits:

202174日,计算机多媒体领域最权威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The 29th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CM MM2021) 公布了2021年录取论文,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18级本科生吴启铭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的论文 ”Towards Adversarial Patch Analysis and Certified Defense against Crowd Counting” 被录用!

大会海报

研究内容:

由于在新冠疫情中人们需要在社交场合保持安全距离,基于人工智能的人群计数(crowd counting)监管系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该模型可以在新冠疫情期间防止由于人群过于密集而引发交叉感染和踩踏事故等一系列公共安全问题)。但是该研究揭示了人群计数模型所隐含的安全性问题,通过对监控系统拍摄图片的微小扰动即可让模型表现糟糕。因此,如何发现并抵御此类扰动成为了人群计数模型安全可靠应用中亟待解决的重要基础问题。针对这一关键问题,文章创新性地给出了基于回归模型的对抗样本的公理定义,并原创性地利用随机融合技术(Randomized Ablation)对回归模型上的对抗样本进行了有界性理论证明,进一步保证了方法的合法性。此外,研究生成的对抗样本在物理空间下仍然具有一定的攻击效果,使得该研究更加具有实际应用的价值。

论文标题和作者

作者简介:

导师:周潘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教育部推动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参与科研的大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周潘教授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通过给本科生提供与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共同做科研的机会,让学生接触、体验科研过程,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文第一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18级本科生吴启铭同学,据悉他从大一下学期就加入了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周潘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在吴启铭研究遇到困难和瓶颈时,周潘教授和他一起分析问题本质,讨论方法的可能性,帮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成长。在本次科研过程中,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王炳辉和杜克大学的李昂博士也参与了部分指导,他们都对吴启铭同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吴启铭同学目前正在参加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助理教授汪张扬的暑期研究课题。

学生风采

会议介绍:

1993 ACM SIGMM 成立以来,ACM Multimedia 一直是展示多媒体领域科学成果和创新工业产品的全球首屈一指的会议和重要的世界盛会。 ACM Multimedia 2021 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四川省省会成都举办。 在 ACM 多媒体 2021 上,组委会将通过口头、视频和海报演示、教程、小组、展览、演示、研讨会、博士座谈会、多媒体大挑战、勇敢的新想法等形式,展示涵盖多媒体领域各个方面的技术会议 和 关于塑造研究领域、开源软件竞赛,以及鼓励艺术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共同认识和发现艺术交流前沿的互动艺术项目。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