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 > 正文

电信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教师班主任座谈会

Author:张焕宸,陈世英Time:2021-09-01Hits:

831日下午,电信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教师班主任座谈会,电信学院副院长程文青、党委副书记陈世英、2021级教务员刘臻臻、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焕宸及全体2021级教师班主任参加座谈会。

张焕宸首先从男女比例、民族构成、年龄分布、住宿位置等方面介绍了电信学院2021级新生基本情况,根据新生入校期间的迎新工作安排提出了注意事项。刘臻臻主要讲解了考试、学分认定办法、学籍异动管理、辅修、选课等规定,并对修订后的新版学籍管理办法重点进行了说明。

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刘琼表示,教师班主任工作让她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了更强的敬畏感,建议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疑难问题时要及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如学生心理健康相关问题要多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王德胜认为班主任应当加强对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要注意引导学生放下手机、重视学业,树立远大目标,同时他表示新生自传对于班主任了解学生非常有帮助。王巍则认为需要注意结合00后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解决目标不明确、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要注重与研究生班主任互相配合,要提醒学生注意防盗防骗。

陈世英对各位教师班主任在数字迎新期间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新生入学后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每位班主任每学期至少深入学生宿舍2次,至少参加2次班会,在本班级指导2个大创项目。他强调,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主动关心、关注学生,在班内营造良好班风、学风,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考前动员、考后分析等,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注重引导学生做好大学规划,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效应;与辅导员、研究生班主任紧密配合,与家长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形成学生培养合力。

BED0

程文青在总结中对教师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研读2021级新版培养计划,对标培养定位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二是主动辅导学业,培养专业认同,指导职业规划,注重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学业、专业和事业与国家战略、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三是重视本科生创新培养,指导大创项目注意积累和形成梯队,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实现“所有学生都参与科创、所有老师都指导科创”的“双向百分百”目标。

F64E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