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庆就任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

Author:电信学院Time:2017-09-03Hits:

2017年8月30日,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学校党委组织部长于克训宣布校党委关于黄晓庆任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马小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黄晓庆,男,1962年生,1982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信系,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获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曾任美国UTStarcom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2007年1月回国担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2015年3月成立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CEO。中央企业首批引进的国家“”专家,担任鲲海创新研究院院长,兼任 “”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 、DARPA科技创新机制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并受邀加入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顾问委员会。


黄晓庆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拥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是信息通信行业新技术的倡导者,在下一代移动交换系统、流媒体、GEPON系统、多服务软交换和运营支撑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终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2016年,黄晓庆获得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通信协会CQR主席大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企业CEO。



另转校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首批“”**专家、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校友黄晓庆接受学校邀请出任电信学院院长一职,并提出了“学研产用”的新模式。

  黄晓庆1982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电信系。面对作为母校电信学院院长的新身份,黄晓庆表示:“学校负责培养人才,企业对接使用人才,我觉得自己可以结合双方需求,帮助学校更有效地把控人才培养,为企业输送最优秀的人才,从而打开校企双赢的新局面。”   


“学研产用”:聚焦校企双赢发展新方向


 作为工程师,黄晓庆不断引领企业在专业领域做到理念前卫,技术领先;作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始终能够对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保持清醒认知与预判,带领企业迅速满足市场需要。黄晓庆自身在专业领域所具备的充足经验及丰富人脉,正契合了学校科研工作扎根国家实际需求,不断创造研产结合的发展思路。


  “在未来十几年或者几十年,人类会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特别是在信息与通讯产业领域,对创新与创业来讲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对此,黄晓庆提出了“学研产用”的新模式,“在今后,将聚焦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域,作为学院研究和教学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交叉学科发展。”他希望真正将“教学、研究、生产与应用”融合创新,保持教育教学的基础功能,加强专业性研究,将研究成果更快的推向社会,促进生产、落地应用。


“敢为天下先”:勇担深化教育改革急先锋


  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打造“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责任以行,不断加快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打破专业壁垒,坚持做学生、学者与学术的大学。19岁毕业于我校的黄晓庆对母校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与爱戴之情,就像他所说的,虽然自己已经毕业有30多年的时间,但把“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一直牢记在心,母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烙印也一直伴随着自己。


  对于母校的授职邀请,黄晓庆做出回应,“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母校对电信学院改革的力度之大,也感受到了母校在深化教育改革领域的决心。凭借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华中大又坚实地踏出了一大步。而我也愿意来做这个急先锋,更愿意来做这场改革的实践者与见证者。”


坚守“三个梦”:为母校、国家与社会改革发展尽全力


  黄晓庆在就职演讲中提出了“三个梦”。他说:“第一,是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去实现这个梦。第二,是科学梦,我们在信息产业,甚至整个科技领域,都会面临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最后一个梦就是我们华中大人的梦,这个梦就是把母校建成为一个创新创业、成就企业家的中国的斯坦福。”


  为了这个梦,黄晓庆担任电信学院院长的同时,仍将继续担任达闼科技的CEO,继续为机器人2025而奋斗。但是在黄晓庆自己看来,更重要的是“发扬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精神,以自己所长,通过建立人工智能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来培养新一代的科学家、工程师,来构建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的双赢格局,从而为中国引领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http://news.hust.edu.cn/2017/0901/c155a87762/page.htm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