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顾问教授沈学民当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Author:喻莉Time:2019-11-26Hits:

在刚刚公布的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中,我校顾问教授沈学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沈学民教授任职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现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10余年来,沈学民教授一直与华中科技大学保持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受聘华中大荣誉教授、顾问教授,并担任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图像视频通信专委会的顾问委员,指导电信学院学科发展工作沈学民教授所在的滑铁卢大学研究团队接收指导了多名我院的访问学者、访问学生及博士后,为促进我校电子信息学科的发展、提升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能力和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院士简介:

沈学民(Xuemin (Sherman) Shen),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首席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沈教授长期致力于无线通信网络中的无线资源与移动性管理、媒体介入控制以及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理论与技术研究,特别是在车载通信网络与无线体域网络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原创性与系统性的工作。沈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享誉盛名。沈教授自1989年起,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500余篇,会议论文及报告500余篇。根据Google学术记录,沈教授学术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55000余次,H指数为104,为无线网络领域引用最高的学者之一。沈教授担任过包括IEEEACMSpringerElsevier在内的多个国际期刊的编辑,以及多个著名期刊的客座编辑,现任国际顶级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Peer-to-Peer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的主编。沈教授担任过多次国际会议主要演讲者,担任过包括ACM MobihocIEEE INFOCOM等在内的国际顶级会议大会主席、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领域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席,以及50余次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成员;沈教授还担任过IEEE通信协会无线通信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位。因其杰出学术成就,沈教授获得诸多荣誉与奖励,包括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杰出表现奖(2002)、加拿大安大略省杰出科研贡献总理奖2003)、IEEE通信协会杰出讲师奖(20092010)、IEEE车载技术协会杰出讲师奖(2011~至今)、IEEE通信学会Joseph LoCicero奖(2015)、IEEE通信学会Education Award2017)、IEEE车载技术学会 James Evans Avant Garde 奖(2018)、IEEE加拿大地区R.A. Fessenden Award奖(2019)等。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