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庆

Author:Time:2021-12-16Hits:


  黄晓庆,男,1962年生,1982年毕业于我院,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获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曾任美国UTStarcom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2007年1月回国担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2015年3月成立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CEO。2017年,黄晓庆获聘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中央企业首批引进的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兼任DARPA科技创新机制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并受邀加入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顾问委员会。在光接入网系统、流媒体、多业务移动软交换,以及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创新性地提出“网络即交换”的软交换理论,发起成立国际软交换组织,开发了世界第一套软交换系统和世界第一套运营商级流媒体交换及IPTV系统。其领导的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致力于技术创新,提出了为运营商建设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应用和终端三大基础设施的战略构想,推动TD-LTE成为B3G国际主流标准,开发了终端核心基础软件(OMS),帮助扩大中国通信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0多项,发表多篇科技文章。


上一条:黄立 下一条:姓名1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