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朱光喜教授当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CSIG Fellow)

Author:Time:2021-12-06Hits:

12月4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公布了新当选的会士名单,我院朱光喜教授当选。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是学会会员的最高学术荣誉,授予在图像图形领域取得卓越成绩和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该学会于2021年6月启动了会士候选人提名工作,根据《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条例》规定,经会士评选委员会评选,本次共计17位学者当选2021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


朱光喜,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子信息学科专家评审组专家。研究方向为宽带移动通信系统;数字视频编码、传输及应用;智能交通中的视频处理、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曾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基于MIMO-OFDM的无线信道空中接口自适应研究”;863计划通信主题重大课题“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无线传输链路技术研究(B3G)”等多个科研项目,建成国内首个宽带无线IP系统试验场,申请发明专利25项;国家863计划课题“数字视音频编码、传输、测试与应用示范”研究和开发成果,申请发明专利15项。


朱光喜教授曾任电信系(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前身)系主任,长期从事图象处理与多媒体通信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外图像视频通信领域的前沿方向、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产业化落地、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体系化的重要影响力,为我国通信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建立了一种新的图像视频获取与编码的体制和新的应用方法,提出面向无线多媒体业务的信源信道联合编码体系、面向高效视频编解码的高质量环路滤波方法以及面向极端通信条件的融合应急视频通信体系架构;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子课题“数字视音频编码、传输、测试与应用示范”,联合创立了中国视音频标准AVS特别工作组,拥有AVS标准核心专利,成果获得“中国创新标准贡献一等奖”、“信息产业十大重大发明”、湖北省科技发明一等奖。


朱光喜教授团队在武汉建设了国际上首个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的试验系统,实现了大带宽多媒体业务在公网无线信道上的精准播发与高QoS媒体体验。此后20年,该项技术渗透到B3G(4G),5G乃至6G,以及当前的F5G/F6G研究中,为我国无线公网体制的高QoS多媒体通信技术发展及产业化、面向数字媒体的移动通信与互联网和光纤接入融合的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朱光喜教授团队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宽带无线IP系统” 等一系列重大研究项目,联合创始未来移动通信FuTURE论坛,牵头联合创始CSIG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创办了国家防伪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大)、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中大)、国家宽带移动通信核心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为)、无线通信接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为),在国内外图像视频通信领域的前沿方向、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产业化落地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体系化的重要影响力。在本领域重要的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递交无线通信标准提案60余项。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