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正文

电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课题中期交流会

Author:Time:2022-11-28Hits:


1125日下午,电信学院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进行至中期之际,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开展。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郑小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程文青主持会议,学院“课程思政”教改专项课题主持人和参与人参加会议。

   


参加课程思政立项的9个课题组作各课题的进展汇报和经验分享。电子工程系陈萍,通信工程系高雅玙、黑晓军,信息工程系朱明、王邦、张成伟,教学实验中心左冬红、罗杰、刘澍,分别结合各自课题方向和所教授课程,对于阶段性进展成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做了专题分享和交流。

会上,各位教师认真听取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表示对于之后的课题研究和开展得到了诸多启发,比如:罗杰老师分享的问卷调查,刘澍老师分享的开展课程思政前后学生课堂参与度(包括课堂测验平均分、平均提问次数、到课率等)等量化数据,高雅玙老师分享的课堂实践(学生自主了解通信先驱其人其事和谈感受、学生组队进行文献调研与综述),黑晓军老师分享的课程思政“融盐入水”方法,等等。

                           


党委书记郑小建向与会老师宣讲了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方面的有关内容,强调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掌握,提高政治站位来认识课程思政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的重要意义,同时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元素的结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郑小建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顺应历史潮流,适应新时代要求。课程思政也反映了课程建设的核心理念从“教学”向“教育”的转变,让每门课程都发挥育人的作用。学生刚学完一门课程的时候,记得这门课程的一些公式、知识点,5年之后,他可能只记得从中学习到的方法、思维,1020年之后,可能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门课程带来的一些价值观念或科学精神素养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帮助认识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意义。

郑小建希望课程思政课题的开展,能够以点带面地进一步覆盖到更多的老师,带动学院的全体老师做好课程思政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要多花时间精力钻研琢磨,注重学生反馈,持续学习,加强交流,尤其是多向外部学习,再在实践中持续改进迭代,最终达到课程思政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