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 > 正文

武汉大学雷诚教授学术报告

Author:Time:2021-09-08Hits:

报告时间:2021年9月9日 11:00    

报告地点:南一楼 E428-506

报告人:雷诚 教授

报告题目:Time-stretch imaging for high-throughput cell screening and beyond


摘要:细胞作为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一直为医务工作者以及科学研究者所广泛关注。细胞具有数量庞大、特性多样等特点,要求细胞检测方法同时具有大通量和高精度的特点。光学时域拉伸成像技术通过综合利用频率-空间映射技术和频率-时间映射技术,可以对高速流动的细胞进行空间分辨率高达780 nm,通量高达每秒一百万(106)细胞以上的高速图像获取。在获取了大量的细胞图像之后,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所获取的细胞图像进行分析,可以从每个细胞图像中提取超过1000个特征量,以高达96%的准确率进行特定细胞特征的识别。这种方法对细胞分析的特异性来源于对细胞图像信息的深度挖掘,因此待测细胞无需经过荧光染色等标记处理便可直接送入成像系统进行观测,避免了荧光标记对细胞的影响,保持了细胞的活性,使成像的结果尽可能的接近细胞的真实状态,为检测完毕后细胞的继续培养与研究提供了可能性。该技术目前已经在生物能源制备、疾病检测以及药物筛选和抗药性检测方面取得了初步的应用成果。

 

报告人:雷诚,博士,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教授。雷诚教授201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清华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助理教授。2018年9月加入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雷诚教授长期从事超快光学成像系统及其应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创造性的将超快激光显微成像技术、微流控技术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处理和分类技术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无标记高速显微成像流式细胞分析技术,并在生物能源制备,细胞以及药物检测方面取得了初步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