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Author:Time:2022-10-20Hits: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宣示了我们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我们要顺应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领导制度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体和政体上,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经济制度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等。这些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充分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新的时代要求相结合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矛盾学说;揭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等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余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要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人民日报》 2022年10月19日 第17版)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十七楼  电话:027-87792776  领导邮箱:husteic@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